[日記]芥末的單車環島-東港→楓港


前一天晚上睡得不太好,
早上五點就醒了,
起床以後騎了一下大鵬灣,
早晨的大鵬灣很美很安靜,
然後騎去吃早餐烤饅頭,
無敵好吃天啊!
塗一點奶油淋點煉乳,
甜香甜香超好吃,
結果我吃了三個...




佳吉飲料店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中正路128號
時間: 05:00–11:00, 18:30–02:30 假日18:00–02:30
電話: 08 832 0371

很推薦大家去吃吃看喔!!
他們家的饅頭好像是自己做的,
比一般的饅頭小一點點很軟,
每一個用炭火烤過外酥內軟,
奶油香氣加上煉乳真的很銷魂~~~
台南也有類似的店家,
但還是覺得佳吉的最好吃!

回到民宿後又睡了一下,
整理好行李8點出門。


出門時雷聲隆隆作響,
就想說應該快下雨了,
果然才騎到林邊就開始下雨,
我騎到7-11換拖鞋,
把裝備用塑膠袋裝好,
7-11裡面有個阿姨一直看我,
之後她走出來拿了用橡皮筋做的彈力繩幫我把塑膠袋固定好,
真的是太感謝了。

下著小雨,
我上身穿著迪卡儂的自行車衣其實還算防風擋雨的,
而且稍微甩一下就乾了,
可能因為我騎不快,
穿著沒感覺到熱,
我覺得CP值滿高的,
一件才499,
猶豫很久慶幸還好還是買了。

騎到佳冬,
要去蕭家古厝,
騎到那邊的時候發現要門票50塊,
這時候有個阿伯一直叫我去看隔壁的張阿丁宅,
他說他是那邊的管理員,
從公賣局退休後就一直做到現在已經快70歲了,
他說他就是楊家的後代(佳冬有很有名的楊家祠堂)
請我叫他楊班長,
然後開了張阿丁宅讓我進去參觀,

號稱客庄最美轉角的佳冬張阿丁古樓,
座落於佳冬鄉冬根路及西邊路轉角處,
大門面街開啟,迥異於一般客庄夥房的臨街形式,
加上雙層的土角厝,是佳冬現存古樓的代表性建築,
還滿漂亮的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

從二樓往下拍,
據說有二樓的土角厝非常少見,
也很感謝這古厝有被好好保存下來修復,
不然我們就見不到這美麗建築。


後來楊班長帶我到楊家祠堂。





佳冬楊氏宗祠是一坐北朝南的四合院式客家建築,
創建於民國 8年,至12年才興建完成,
建築物很美,最有名的是宗祠前的太極兩儀池,
因為我是從平面拍看不太出來,
若由上往下拍,太極的形狀就很明顯。

後來楊班長又很熱心的帶我去看百年榕樹等等附近許多古蹟,
會一直叫我擺什麼pose給他拍照,
又一直叫我給他載說這樣比較快(他騎機車但我堅持騎腳踏車)
後來他還回家換腳踏車陪我騎,
又再看了一個古蹟後我跟楊班長說我想要自己逛逛,
他一直說不行,要再帶我去哪去哪,
我很客氣說不用了(講超多次!),
他就很堅持一定要帶我去,
到最後我真的有點累,
我想要的是自己慢慢悠閒的晃,
而不是一直被帶著趕著要去哪裡,
還要被控制拍照...
雖然很感謝楊班長的熱心,
但也體會到有時候人太過熱情忽略對方感受也是會讓人覺得不舒服,
我說完我想自己逛就好謝謝,
我就騎走到別條路,
沒想到他又騎過來跟我介紹我正在拍攝的房子,
然後說要帶我去參觀某某地方,
我就說真的不用了,
他就很落寞的說「那好吧我走了」
幹嘛搞得好像我是壞人?!
我們自己願意付出的時候,
不能要求別人一定要接受一定要回饋,
不給別人造成壓力跟困擾才是最好的,
我真是有所體會啊!

因為在佳冬消耗太多時間離開了,
又怕遇到楊班長沒完沒了也沒心思亂晃了,
就繼續南下,
在路上遇到騎車的車友大家都會互相打氣加油,
覺得很棒!
下一站是無人火車站,東海火車站。

原本說有彩繪街,
現在也沒看到了,
我是第一次到無人火車站,
滿有趣的,
在這邊休息一下讓身體乾一點,
再繼續啟程到枋寮。



快到枋寮市區的時候經過7-11看到有兩台腳踏車在外面,
再往前騎一點發生後輪聲音怪怪的,
停下來一看果然破胎了...
當機立斷馬上找剛剛看到的車友求救,
在7-11門口停好車我就直接走進去問車友,
外面的腳踏車是你們的嗎?是
我車子破胎了可不可以幫我換胎,
整個超厚臉皮哈哈哈,
結果那個男生也是很阿沙力的幫我換胎,
真的超感謝兩位帥哥幫忙。

雖然出發前有上課學怎麼補胎,
但畢竟還是第一次實戰有點害怕把輪子拆下來後裝不回去,
非常幸運能遇到好心人,
而且還是在剛破胎的時候就遇到,真的很幸福。

揮別救命恩人,
我騎到枋寮車站旁邊的捷安特買新的內胎,
再請老闆幫我檢查一下車子,
吃過午餐繼續南下往楓港,
沿海逆風逆的很誇張,騎超慢累慘。

踩得很艱辛的一段路。

中途去了個點是台灣最南端的火車站,
枋山車站,
一看到往車站的路整個傻眼⋯⋯
超長大上坡!


後半段真的太陡用牽的,
雖然一度有想要放棄,
可是人就是這樣走到一半了,
不上去好像也很難過,
用盡力氣爬上去後...

車站已經關了..QQ
站務人員正要離開,
他說枋山車站一天只停兩班車而已,
好奇到底誰會搭來這裡呢?
附近也沒有民宅啊,又在半山腰的死路上,
不過景色是不錯。

接下來就一股作氣的騎到楓港,
我問民宿老闆娘這附近有什麼吃的,
她說對面有楓港老街裡面找找有沒有吃的另外有蔡英文古厝可以順便看看,
我騎進去完全沒賣吃的,
感覺老闆娘只是要我去朝聖古厝XD(因為民宿大廳擺著老闆娘跟蔡英文的大照片)
故鄉出總統想必是特別高興吧!


在7-11隨便吃了泡麵,
遇到兩位四川男生來台灣單車環島,
他們說原本打算第一天下飛機就要開始騎腳踏車,
結果桃園機場淹大水,
飛機無法降落又飛回去,
又再飛來桃園,
機場只開一個航廈,
等出關等了兩個小時...
這麼掉漆的國際機場身為台灣人真的覺得有點害羞啊⋯⋯

在路上一路都有許多車友超過我,
一開始的時候很想努力的追上去,
後來想想,
我無需追或太在意自己是否騎太慢,
因為我有我的目標跟方向,
雖然很緩慢,
但不停下來總會到的,
天然氣、石油、電能很厲害,
但腳踏車的動能就是我,
我的能量也很厲害讓我騎到楓港,
為自己鼓鼓掌!
明天繼續加油。

今天住宿點是隆安旅社,
旅館有點年代但房間很乾淨,
浴室好像有重新裝潢過很新,
感覺不賴~
而且老闆娘超親切!

隆安旅社
地址: 屏東縣枋山鄉舊庄路22-1號
電話: 08 877 1367

-
喜歡芥末的文章也可以追蹤我的IG跟FB喔^^

https://www.instagram.com/iammmmustard/

-

留言